听障儿童康复三早原则

首页    听语科普    听障常识    听障儿童康复三早原则

1.理论基础

儿童学说话是有关键期的,儿童神经发展的理想可塑期在3岁半以前,听觉中枢直接参与言语和语言的处理,与儿童的阅读能力密切相关。早期接受听觉刺激,儿童的听觉中枢就能获得正常发展;错过这个时期,听觉中枢的发展就会受到不可逆的影响。

早期干预不仅有利于儿童听觉中枢的正常发展,还有利于儿童监听、保留自己早期的反射性发音和重复性言语,这样对儿童后期语音的获得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。

2.时间指标

听障儿童干预的理想时间指标:1个月内听力筛查,3个月内全面听力评估,6个月内听力、教育干预。研究显示,6个月以前得到干预的儿童,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,都明显高于6个月以后进行干预的儿童。

3.技术支持

耳声发射、听觉诱发电位等适宜婴幼儿的听力检查技术,为实施听障儿童早期干预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。

2022年10月24日 21:09
浏览量:0